top of page

17 做门徒的代价

书名:做门徒的代价

作者:迪特里希·朋霍费尔

The Cost of Discipleship by Dietrich Bonhoeffer

燃烧吧!大学魂

免费赠送给我们的东西往往属于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值什么钱,所以可以随意免费赠送,另一种则是恰恰相反,因为太昂贵了,我们负担不起,所以只能被免费赠送。那么耶稣基督的福音在你看来是属于哪一种呢?我们常常说福音是一份白白得来的免费礼物,但是我们有没有因为这份恩典是免费的,就不以为然,将它当作廉价的恩典呢?


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叫做《做门徒的代价》,作者在正文第一句话就直白犀利地点出,「廉价的恩典是我们教会的死敌」(31)。我们很容易将廉价的恩典当作罪的庇护所,想着反正神的恩典已经在爱中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所以我们没必要那么努力地去遵行耶稣的教导,况且太看重行为岂不是否认「因信称义」嘛!


作者毫不留情地戳穿了这样狡猾的想法,他说这不过是一种廉价的恩典,「这种恩典只是使罪得到称义,而不是使悔罪的罪人离开罪……廉价的恩典是我们自己赐予自己的恩典。廉价的恩典宣扬的是无须悔罪的赦免」。十字架的福音绝对不是这种廉价的恩典,相反,作者称之为「昂贵的恩典」。


我们平时也常常会说耶稣基督的恩典是昂贵的,因为这份恩典是用祂的宝贵生命换来的,但是作者补充了另一个我们常常忽略的角度,就是这样一份恩典的昂贵之处不仅在于它使耶稣付上了生命代价,它也呼召每一个门徒以生命为代价去追随。用作者简洁震撼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当基督呼召人时,就是吩咐他来死」(75)。


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神学家朋霍费尔,他的生命故事正是这句话的生动注解。他出生于1906年,年轻时就在神学届崭露头角,纳粹政府在德国掌权之后,德国教会愈发妥协,朋霍费尔用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反纳粹的行动当中,明明有机会去到安全的美国,他却最终选择回到德国,继续进行地下抵抗运动,最终被纳粹逮捕关在集中营中,1945年被处以绞刑。


朋霍费尔虽然一生很短暂,但是他的精神、他的见证深深影响了后人。他留下了一些神学著作、诗歌、书信,其中这本《做门徒的代价》内容发人深省,从中我们似乎能明白朋霍费尔为什么之后会做出那样的选择,因为他真实地接受了昂贵的恩典,也用生命去回应这份恩典的呼召。


这本书共有四部分,第一部分叫做「恩典与做门徒」,重点围绕着「昂贵的恩典」和「对门徒的呼召」这两个关联的主题;第二部分叫做「登山宝训」,朋霍费尔用了足足十五个章节将耶稣的登山宝训非常详细地来解释和论述;第三部分叫做「福音的使者」;第四部分的主题是「耶稣基督的教会与做门徒的生活」。中间两个部分是基于马太福音的相关经文,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两个系列讲道集。


虽然这本书和其他神学家的著作相比,篇幅不算长,但内容实在是很扎实,很多话都需要反复咀嚼推敲才能完全消化。此外因为原文语法句式都比较复杂,翻译成中文之后难免显得有些晦涩,但是这绝对是一本值得花功夫啃一啃的经典佳作。


朋霍费尔曾在集中营的牢房当中写了一首名为《我是谁》的诗歌,他很坦诚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挣扎,这样的挣扎想必对每一个愿意付上代价跟随主的门徒都不陌生:

「我是谁?是这个人还是另一个人?

难道我今天是一个人,明天又是另一个人吗?

难道我同时是这两种人?在别人面前道貌岸然;

而在自己面前却是卑劣的懦夫?

或者,在我的内心世界里我像一支败军

仓皇逃避已获得的胜利?

我是谁?这孤寂的问题对我发出嘲弄。

然而,不管我是谁,

啊,上帝,你知道,

我都是你的!

朋霍费尔在那昂贵的恩典当中找到了永恒的归属、平安和喜乐,盼望我们也从这本书的智慧当中明白能够付上代价做门徒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更正

书中的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基于马太福音的经文,而非第二、三、四部分。 视频中3:34内容错误,还望见谅。

bottom of page